马云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演讲全文——

 

 

─────────────────────────────────────────────────────────────────

 

马云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演讲
马云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演讲

 

  马云:感谢大家,其实我还没有从刚才的表演中恢复过来,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在万人体育场表演。

  表演之前呢,紧张了至少了十天,但是表演了两分钟就不肯下来,所有刚表演完下来的阿里巴巴高管都特遗憾,我们只有这么一点时间,所以一激动我们在后面聊了很长时间,需要我上来跟大家分享阿里巴巴十年的经历。

  为今天晚上我大概准备了十年,十年以前我设想过,十年以后我会如何对我们的员工讲话,如何对我们的客户讲话,如何对我的朋友讲话,讲些什么?

  离十周年越来越近的时候,我心里面越来越亢奋,越来越希望讲,但是到这几天,我居然晚上都睡不着觉,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要讲什么。

  刚才在来之前,看到那么多阿里巴巴的人,那么多的阿里巴巴亲朋好友,我其实不需要讲什么,十年来所有阿里巴巴人的行为已经告诉我们了,感谢大家!

  十年以前,在我的家里,我还有其他17位的同事,我们描绘了一个图,我们认为中国互联网会怎么发展,中国电子商务会怎么发展,我们讲了两个小时,从此就走上了这条路。

  十年下来,没有任何理由我们会活下来,有无数的原因,无数次的坎坷,无数次的情况会让阿里巴巴一蹶不振,甚至消失在互联网世界。

  我们自己也在问是什么让我们活了下来,并且越来越强大。

  我相信我们的人并不是能力最强的,我见过很多很多人比我们强,阿里巴巴今天的年轻人比我们十年前能力更强,我们也不是最勤奋的,有很多比我们更勤奋的人,我们肯定不是最聪明,因为比我们聪明的人有的是。

  那么是什么让我们活了下来?让我们坚持走到现在?

  今天我想在这里跟我们所有的阿里巴巴人,跟我们所有阿里巴巴的亲朋好友分享一下。

  我认为我们是非常幸运的,我们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幸运生活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幸运生活在中国。

  所以我讲,从第一天起到现在,阿里巴巴一直充满了感恩之情,要感谢的人非常多。

  我想我首先要感谢我17位同事,17位创业者,没有他们信任我,无论发生任何事情,他们总是坚定的站在我后面。我也感谢在座的所有的阿里巴巴同事,是你们的坚强精神让我们走到今天,感谢大家。

  我感谢所有阿里巴巴的客户,他们帮我们成就了阿里巴巴的梦想。

  我记得9年以前有人认为,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务就像把一个万吨油轮抬到喜马拉雅山上。

  我要感谢在座的阿里巴巴的家属,没有你们的支持,阿里巴巴的人就不可能日以夜继每天晚上干到十一点、十二点甚至两点、三点,为了一点点程序,为了一个问题,为了一个客户,日夜为之奋斗,感谢你们。

  我当然也感谢我们的投资者,没有他们的信任我们不会走到今天,我更要感谢的是我的很多的朋友们,这些朋友们包含很多政府官员,今天我们在这儿有很多阿里巴巴的朋友,很多是政府官员的朋友,他们不仅仅是政府官员,他们更是我们的朋友,他们对电子商务的信任,对阿里巴巴的信任,对中国中小企业的信任,我由衷的感谢他们。

  我相信要感谢的人很多,这几天我想了很多的人要感谢,很多的人要感恩,包括杭州的出租车司机,杭州西湖上划船的船工,没有他们的支持,没有他们的帮助不断地宣传阿里巴巴,没有杭州市民支持我们,我们不会有今天。

  所以感恩是阿里巴巴十年以来心里永远记着的事情。

 

马云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演讲
马云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演讲

 

  我记得在九年之前,在阿里巴巴的100名员工大会上说,我希望阿里巴巴成为杭州的骄傲,我希望杭州的老百姓愿意把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男朋友、女朋友、丈夫、太太送到我们公司来,让我们的公司越来越大,不仅成为杭州的骄傲、浙江的骄傲,甚至成为中国的骄傲和世界的骄傲。今天我们刚刚开始,后面的路还非常之长。

  我也相信,不管任何原因,我们今天活了下来,但是我们还有92年要走,这92年,我们凭什么再走下去,前十年阿里巴巴只有两大产品,第一个产品就是我们的员工,第二个产品就是我们的客户。

  我想,在这儿分享几样东西,未来十年阿里巴巴必须坚持的事情。

  第一阿里巴巴是使命感驱动,价值观驱动的公司,8年多来阿里巴巴每个季度考核价值观,每个季度、每个月是靠自己的使命感,每一个人都是靠自己的使命感而坚持。

  有人说阿里巴巴创办的是理想主义公司,我今天还是觉得,阿里巴巴是充满理想主义和充满现实主义的公司,阿里巴巴没有理想不可能走到现在。

  未来十年我们永远是家理想主义公司,当然一定会脚踏实地,如果不充满现实主义的去做任何点点滴滴的事情,我相信我们也不会活到现在,我们永远会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让华尔街所有的投资者骂我们吧,我们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我们坚持专注,我们专注电子商务,前十年我们专注电子商务,后十年还是专注电子商务,我们前十年专注中小企业,未来十年我们还是专注中小企业,因为只有专注中小企业,专注电子商务,才能让我们长久,因为中小企业需要我们,因为中国电子商务和全球电子商务需要我们。

  今天阿里巴巴十周年,看到大家的激情,我从来没有那么担忧过,因为今天是一个前十年的一个阶段的结束,我们后面92年刚刚开始。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我们收到了18个阿里创始人的辞职信,我们所有的18个人辞去了自己创始人的职位,因为我们知道,从9月11日开始,阿里巴巴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进入合伙人的时代,我们18个人不希望背着自己的荣誉去奋斗。

  我们今天晚上将是睡得最香的一个晚上,因为今天晚上我们不需要说因为我是创始人,我必须更努力,因为今天我们辞去了创始人,明天早上我们将继续去应聘、求职阿里巴巴,我们希望阿里巴巴再度接受我们,跟任何一个普通的员工一样,我们的过去一切归零,未来十年我们从零开始。

  说实在的,收到这18个创始人的辞职信,看到他们讲着真诚的话,我非常的感动,我会在公司内网上分享公开每一封辞职信。

 

马云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演讲
马云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演讲

 

  十周年阿里巴巴和大家一样,关注着世界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互联网的发展,全球化的发展,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在刚才三分钟的录像里看到,毒奶粉、大气变暖,所有的问题,世界在发生剧烈的变化。

  我认为这世界在呼唤一个新的商业文明,旧的商业文明的时代就是企业以自己为中心,以利润为中心,创造最有价值,希望能够获取更多的利润,以自己而不是以社会为中心,社会需要的是,21世纪我们需要的企业是在新的商业文明下在新的环境下面,如何对社会的关系,对环境的关系,对人文的关系,对客户的关系,重新的思考。

  最近一两年来,纠结阿里巴巴管理层的是,未来十年我们阿里巴巴怎么走,我们需要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我想不是我们想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而是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公司,在21世纪我们需要有21世纪理念的公司,我们希望更懂得开放,更懂得分享,更懂得全球化的公司。

  我相信互联网之所以发展那么快,是因为互联网懂得开放、懂得分享、懂得承担责任,有全世界的眼光。

  今天任何一家企业,假如想在21世纪活好,必须学会开放、分享、责任、全球化,阿里巴巴就是希望成为这样的一家公司。

  世界不需要再多一家互联网公司,世界不需要再多一家像阿里巴巴一样会挣钱的公司,世界也不需要持久经验的公司,世界需要的是一家更加开放、更加分享、更加责任,社会需要一家社会型的企业,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对未来社会充满责任承担责任的企业,世界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信念,一种梦想。

  阿里人未来十年坚守我们的信念,坚守我们的文化,坚守我们的梦想。只有梦想、理念、使命、价值体系才能让我们走得远。

  我们希望通过阿里人的努力,我们能够让互联网、能够通过电子商务,专注小企业,让全世界所有的企业在平等的、高效的平台上运作。

  我们期望十年以后,在中国这个土地上,再也看不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之间的区别,我们只看到的是诚信经营的企业,我们不希望看到是外资企业,内资企业的分别,我们只希望看到诚信经营的企业,我们不希望看到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区别,我们只希望看到的是诚信经营的企业。

  我们希望看到商人再也不是唯利是图的象征,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企业再也不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而且追求社会的效益,追求社会的公平,完善社会和效率,我们希望看到自己作为企业家,作为商人,在这个社会里面,我们承担着政治家、艺术家、建筑家一样的责任,成为促进社会发展主要的动力之一。

  前面十年,通过我们全社会各位朋友的帮助,阿里巴巴使自己创业成功,未来十年阿里巴巴希望通过自己的平台帮助无数的企业成功,帮助无数的创业者成为阿里巴巴。

  从18个人到今天17000个员工,我们将永远坚持员工第二,我们将永远也不仅仅满足于创造更多的百万富翁,我们关注员工的幸福感,阿里人我们共同努力,在2010年我们设计、打造阿里人员工的幸福指数。

  我们希望员工不仅仅是物质的富有,是精神的富有,我们希望员工有成就感,为社会认同,被社会尊重,我们永远坚持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对所有的股东,所有支持阿里巴巴,信任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东们,我们自己的行为保证,一定会给股东以丰厚的回报,但是我们回报的不仅仅是金钱,我们希望阿里巴巴所有的股东,最后感到骄傲的是,你们投资了一家对社会有巨大促进作用,对社会承担巨大的责任,帮助就业,成就梦想的公司。只有这样的公司,你投资你才会觉得有成就感。

  最后,就像十年以前,我跟今天的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书记在我的家里说,阿里巴巴十年以后,会成为一家市值50亿美元的公司,当时我们总共凑了50万人民币,非常之艰难。我看见王书记兴奋得点了点头,当然边上很多人觉得不靠谱。

  十年以来,一直很多人说,阿里巴巴讲的是故事,阿里巴巴这个做不到,那个做不到。但是十年了,阿里巴巴其中的一家公司已经在股市上市,已经超过100亿美金的市值,阿里巴巴已经从18个人变成一万多名员工,阿里巴巴也从中国遍布到全球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今天当着两万七千名阿里巴巴的员工、阿里巴巴的客户、亲朋好友描绘一下十年以后,阿里巴巴如果做好新商业文明,我们未来的具体指标是什么。

  第一个指标,我们将会创造一千万家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我们要为全世界创造一亿的就业机会,我们要为全世界10亿人提供消费的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一千万企业的平台,通过我们所有企业的平台,让所有的小企业可以通过技术,通过互联网、通过电子商务,跟任何大型企业进行竞争,我们希望我们的消费者,能够享受真正的物廉价美的产品,我们更希望在我们服务面前,让任何一个老太太,不要因为少交了60元电费去银行门口排队,利用我们的服务,让他们跟工商银行的董事长享受一样的权利。

  我相信,一千万家中小企业,一亿个就业机会,10亿个消费者,一定会引来很多的非议、嘲笑、讽刺,没关系,阿里人我们习惯了。
  
  我也相信世界也许一定会忘记我们,因为我们不是追求别人记住我们,我们追求的是别人使用我们的服务,完善自己的生活,促进社会的发展。

  各位阿里人,92年的路非常之长,来到阿里巴巴不是为了一个工作,而是为了一份梦想,为了一份事业。

  我这儿想分享一下不断激励我自己,也是想激励大家的,我讲了N多遍今天还想讲一遍,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阿里人必须看到后天的太阳。

  所有阿里人记住,毛主席曾经讲过,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世界给了我们这个舞台,全球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动动所有的智慧,所有的勇气,一切的努力去帮助一千万家企业去生存,创造就业机会,为10亿人真正提供价廉物美的平台。谢谢大家。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现场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现场

 

  提问/回答环节实录: 
  
  主持人:马总请留步,刚刚马总给我们举了一个新商业文明的梦想,我想这个梦想是靠所有阿里人来实现的。今天我们现场来了很多的网商朋友,还有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我们的阿里家属,我这边收集了一些问题想向您提问。首先替网商朋友问,刚刚我们听到你描绘的蓝图是跟网商密不可分的,那么这十年你有没有想对网商朋友说的。

  马云:我相信网商有一天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帮,网商今天基本上是80后90后开始的,我相信他们崇尚的是“开放、分享、责任、全球化”。

  我们今天提出了“网商”概念,推出了“网货”的概念,我们在2010年我们将会推出“网规”,只有网络规章制度,才能够让新的商业文明诞生起来,“网商、网货、网规”形成网络上一个崭新的时代。
  
  所有的网商朋友们,十年以前你们不知道今天可以这么做,十年以后你一定会世界可以培育出那么多,我们一起努力。

  主持人:在阿里巴巴每年的5月10日都是阿里接待日,亲友接待日,我相信每一位阿里巴巴的员工背后都离不开我们阿里亲属的这种支持。

  马云:感谢大家,有一点请大家放心,阿里巴巴崇尚透明、公平,我们会把你的亲人,把你的孩子,把你的先生,把你的太太照顾好。但是公司不是照顾好你,是他们照顾好这家公司。我们一定会让他不仅物质上富有,精神上富有,我们希望阿里巴巴出来的人是真正具有幸福感的人。

  我们也希望所有的亲友推荐更多的优秀的年轻人,我们追求不是最优秀的人,我们追求的是最平凡的人。

  特别感谢大家对阿里巴巴的支持理解,未来十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我们,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刚马总一番非常富有激情的演讲,我第一次离马总这么近,我在后台看到马总非常的激动,这可能是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感触到你的心情,我想公司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我们需要马总再给我们一次爱的鼓励对不对。

  马云:各位阿里人,明天我们开始新的旅程,阿里巴巴告别了创始人年代,我们进入新的年代——合伙人年代。

  阿里巴巴未来的使命是打造新的商业文明,阿里人我们已经坚持了十年又傻又天真,我们希望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有更多的人像我们这样,加入完善这个社会,促进这个社会,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梦想,实现他的企业的创收,实现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让我们全体努力,帮助小企业,帮助创业者成功,我们一定会付出,我们一定会得到,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马总,我想我们一定做得到的。

 

 

 

 

  

 

阿里办堂会,马云“向过去辞职”

 

               钟慧丽

 

  马云向未来承诺:“10年之后,阿里巴巴希望为1000万的中小企业提供生存、发展的平台;提供全球1亿人的就业机会;全球10亿人的消费平台。”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

 

  “这是什么演唱会呢?”

  “不是演唱会,是阿里巴巴十周年庆。”

  即使从离开黄龙体育中心很远的地方依然能听到,里面汹涌澎湃的欢呼声。如果你亲临现场,满场星星点点,犹如置身梦中。这不是“纵贯线”,是马云和阿里巴巴。

  10年了,他们从湖畔花园投资50万元的小公司起家,终于站在舞台中心。2008、2007、2006……1999,倒数的每一年,都记载了他们的传奇。

  “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杭州这个风景旅游城市,也成为著名的创业之都”。在表达自己10年的感慨时,阿里巴巴18位创业者之一、资深架构工程师周悦虹说。


  第一次亮相:看不清的小人影

  在《男儿当自强》的背景音乐下,10只金狮欢快地摇头摆尾,上下翻腾,支付宝员工挥舞着货币旗帜。

 

阿里巴巴员工是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的主角
阿里巴巴员工是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的主角

 

  “我们可爱的马总也来到了队伍的中间!”随着主持人介绍马云的第一次亮相,全场掀起了第一次高潮,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响彻整个黄龙体育中心。

  台底下,顿时骚动了起来,人头攒动。无论是手持大旗帜的,还是舞动“金狮”的,再或者是拍照留念的,现场的表演队伍和周围的观众早已经将他们“可爱的马总”淹没在人潮当中。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支付宝的舞狮表演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支付宝的舞狮表演

 

  “在哪里?在哪里?”看台上,不少阿里巴巴员工虽然手里拿着望远镜,但还是没能找到马云的身影。

  尽管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心中的偶像,也没有找到他的身影,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对马云的欢呼和尖叫。

  这个充满年轻的尖叫和激情的团队,在9月10日又迎来了新成员:“阿云”公司正式成立,将专注于云计算领域的研究和开发。


  第二次亮相:创业元老杭州再聚首

  阿里巴巴晚会上,如郭广昌、沈爱琴、周成建、俞敏洪等著名企业家都穿插坐在内场观众席上。最让这些人震撼的场面,恐怕是马云率领创业元老的亮相。

  舞台缓缓升起,16人一字排开,马云身着中山装居中,神情凝重。1999年在湖畔花园初创企业时,这个小团队共有18人,而这群年轻人的目标是:“我们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

 

阿里巴巴“十八罗汉”讲述阿里巴巴的创业故事
阿里巴巴“十八罗汉”讲述阿里巴巴的创业故事

 

  10年以后,他们成为世界上离梦想最近的公司――因为永远都没有最大的。此刻,除了马云夫人张瑛和孙彤宇未到现场,其他16人从世界各地回到杭州相聚在舞台上。

  回望往事,当年“十八罗汉”之一、现阿里巴巴国际站资深运营总监蒋芳深情地说了一句“阿里加油!”1999年,蒋芳的工号为13。

  10年过后,阿里巴巴资深架构工程师周悦虹在现场讲了他的“砌墙匠”梦想,“世界上有两种砌墙匠,当别人问这是什么工作时,一种人会说:砌墙;另一种人会说:我在建设高楼大厦。我愿意是后一种,我们都是建设阿里巴巴大厦的砌墙匠。

  这些表达的时刻,马云静静地听,因为他后面还有更华丽的登场。

 

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晚会上,马云以朋克造型登台献唱
阿里巴巴10周年庆典晚会上,马云以朋克造型登台献唱

 

马云引爆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
马云引爆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

 

  第三次亮相:递交一份特殊辞职信

  最后一次华丽亮相,马云深情感恩,并给出了对未来10年的承诺。

  “阿里巴巴的员工不是能力最强的,也不是世界上最勤劳的人。一直走到现在,是因为幸运,是因为生活在中国,生活在这个时代。”

  马云代表18位创始人,递交了写给过去的辞职信。“辞别初创时代,进入合伙的历史。”向过去辞职,不断变革,不断更新,去迎接新商业文明的到来。

  这个新商业文明,“以社会为中心,提倡开放、责任、分享,是全球化的公司。”“来自社会,服务社会,承担社会进步的动力”将成为阿里人今后的方向。

  马云向未来承诺:“10年之后,阿里巴巴希望为1000万的中小企业提供生存、发展的平台;提供全球1亿人的就业机会;全球10亿人的消费平台。”


  晚会花絮

  从网络“原始社会” 秀到新商业文明

  18:20,随着主持人“原始社会来了”的介绍,10多个原始人装扮的阿里巴巴B2B员工跳着原始舞蹈拉开了暖场秀的序幕。从丝绸华服的汉唐佳丽,到脚踩“永久”自行车的青年男女,再到空姐打扮的阿里巴巴员工引领登上“阿里巴巴号”航班,寓意飞向新商业文明时代。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入场式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入场式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淘宝小蚂蚁战胜大象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淘宝小蚂蚁战胜大象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欢迎搭乘“阿里”航班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欢迎搭乘“阿里”航班

 

  阿里巴巴云计算公司 新创团队登场

  彩灯龙舟昂首前行,年轻的船长带着17名水手奋力划行,搏击风浪,象征着马云带领初创团队开始创业。今天,刚刚诞生的“阿里巴巴云公司”又要开始新的创业历程。在擂动的鼓声中,全场高呼“来吧,可爱的阿云!”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阿里云计算员工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阿里云计算员工

 

网商助兴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
网商助兴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

 

网商助兴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
网商助兴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

 

你尋找一家21世紀開放~分享~責任~全世界化的眼光的企業嗎??

世界需要一家更開放!更分享!更把地球為家的企業!

世界需要一種精神一種文化一種信念一種夢想

嘉康利人~堅持一種文化一種信念一種夢想!

只有價值!理念,才能讓我們走得遠!

我們只見誠實經營的企業!

 

1421嘉康利崇尚透明、公平,我们會把你的親人,把你的孩子,把你的先生,把你的太太照顾好。但是公司不是照顧好你的家人,是他们照顾好這家公司。我们一定會讓他不儘物质上富有,精神上富有,我们希望1421嘉康利出来的人是真正具有幸福感的人。

  我们也希望所有的親友推薦更多的優秀的年輕人,我们追求不是最優秀的人,我们追求的是最平凡的人。

  特别感谢大家對1421嘉康利的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我们,谢谢大家。

1240584_683355568354085_1769290946_n

1891256_683355585020750_83106887_n

 【A米的嘉康利效應招商專線:0977561421】

嘉康利環保企業家成功發展的舞台
http://goo.gl/TAy7EA
http://goo.gl/pw4aFe
http://goo.gl/u3AnR9
嘉康利國際第一線品牌 http://goo.gl/Eg8916
The Shaklee Opportunity http://goo.gl/0adLLK

【嘉康利A米企業家培訓幸福世界】http://goo.gl/49o2vq
***********************************
美商嘉康利 事業產品諮詢
A米 手機0977-561421
Line:0977561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手碟音樂藝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